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為起草「08憲章」而被重判入獄11年,目前正滯留日本成田機場的馮正虎,也是「08憲章」的首批連署人,對於劉曉波被判重刑,他在接受香港明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前判刑哪有這麼多人出來支持?現在人民不怕死,一個劉曉波倒了,街上還有千千萬萬個劉曉波;只要我能回國,要坐牢就坐,我也不怕!」

設於紐約的北京之春月刊26日特地託現任中國公民力量負責人的楊建利,前往日本頒發自由先鋒獎給馮正虎。馮正虎表示,他正在做的維權努力是每個中國人都能做到的事情。他認為,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的權益、為人權和自由民主去努力奮鬥。

這場頒獎還透過網路與包括中國境內居民在內的各地關注馮正虎的團體和人士舉行了座談會,討論這次頒獎的意義和維護回國權利等問題。

今年2月,馮正虎因為探望其他維權人士,而在北京街頭被抓上一輛車並被關了40天,3月底當局釋放他,並要他離國避開六四20周年。4月他離開中國到日本後,8度回國卻被拒絕,因此他決定死守成田機場海關櫃台邊抗爭。

雖然擁有日本工作簽證,但他拒絕入境日本,或接受聯合國的難民身分,靠著往來機場旅客及朋友接濟,目前已經在機場待了54天,只為堅持爭取返回國家的公民權利。

死守成田機場,馮正虎對於一個公民權利的堅持,感動了不少人,就連平安夜關閉的成田機場,也沒將他趕走;甚至有機場職員走過來,塞給他一個紙袋,一打開,是個蛋糕。也有不少空姐路過,也會拿些日用品給他,12月24日晚上,是他在機場50幾天以來第一次洗頭,洗髮精就來自一位美國空姐。

香港明報記者在平安夜採訪馮正虎,並陪他待了6個多小時,期間問候鼓勵的電話不斷。

在成田機場海關櫃台邊馮正虎所處的位置,周圍放滿了寫「支持馮正虎回國」等抗議標語,吸引不少人注意。

11月初的某一天,突然一行人走過,他高喊「王家瑞!」那是馮正虎當年在復旦大學的研究所同學,現在已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剛好率團訪日。馮正虎上前,指著抗議標語說﹕「你看,我被拒絕回國,你回去跟大使館說說吧。」王沒回答,轉身步入外交人員通道離開。

馮正虎的故事,吸引國際媒體採訪報導,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洛杉磯時報、英國衛報、路透社,日本朝日新聞也有報道,前前後後幾十家媒體都曾專程前來採訪他。

55歲的他擁有日本工作簽證,聯合國難民公署亦曾表示可以提供難民庇護,但均被他拒絕,他在平安夜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我有自己的國家,不打算做難民,現在生活得也挺習慣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