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企圖引爆美國西北航空客機的奈及利亞青年,他的銀行家父親在去年11月曾向美國官員告發兒子的激進行為。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一名華盛頓官員證實,確曾接到有關報告,嫌犯的父親指稱自己的兒子的極端宗教思想,這「極端宗教思想」過於含糊。

國官員簡報底特律班機攻擊未遂案時表示,嫌犯阿布杜穆塔拉布一直在一份名單內,這份名單包含已知或疑似與恐怖份子和恐怖組織有接觸、聯繫的人。因此,為何他仍能從奈及利亞的拉哥斯登機,並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普機場轉機,並通過安全檢查,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時間25日發生一起客機遭炸彈客攻擊事件。「西北航空」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美國底特律的班機上,23歲的奈及利亞人阿布杜穆塔拉布(Abdul Farouk Abdulmutallab)企圖引爆爆炸裝置未遂,遭乘客和機員聯手制伏,自己受到大面積灼傷。白宮馬上認定,這是一次未遂的恐怖攻擊行動。所有飛機安檢升級。

世界各地機場在底特律都會機場的炸機陰謀被搗毀後,紛紛提升了保安措施。

美國密歇根州的聯邦法官星期六(12月26日)正式對阿布杜穆塔拉布提起了公訴,控告他企圖引爆爆炸裝置。

嫌犯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坦承,他與蓋達恐怖組織有關聯。不過國家廣播公司則報導反恐機構官員表示,犯案男聲稱是獨自犯案。

根據聯邦調查局(FBI)初步的分析判定,阿布杜穆塔拉布試圖用來炸燬美國西北航空班機的爆炸裝置含有「高爆性炸藥」,名為太安(PETN)的強力炸藥。嫌犯是把炸藥預先縫到內褲裏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官到阿布杜穆塔拉布留醫的醫院進行提訊程序。據稱正接受燒傷治療的嫌疑人由探員用輪椅推進醫院房間接受提訊時面露笑容。

BBC記者自奈及利亞拉各斯的報道說,這位青年的父親親烏瑪魯.穆塔拉布(

Umaru Mutallab)是當地有名的銀行家,在政界有著廣大的人際網絡。奧馬爾•法魯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原本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修讀工程學,去年6月畢業。他的家屬在最近幾個月對其政治觀點感到極其擔憂,繼而向美國駐阿布賈大使館告發兒子。

而根據英國媒體報導,阿布杜穆塔拉布一位住在美國的親戚指出,生長在穆斯林家庭的阿布杜穆塔拉布,在倫敦就讀時被武裝回教組織吸收。

阿布杜穆塔拉布完成留英學業後搬往葉門,立場更為激進,並可能在那裡接受恐怖攻擊訓練。

報導說,阿布杜穆塔拉布的美國簽證是於去年6月16日核發,剛好他已結束在倫敦大學學院的學業,簽證的有效期限一直到2010年6月12日,當時他是以參加宗教慶祝活動為由提出簽證申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