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今(25)日針對異議人士劉曉波案進行宣判,劉曉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劉曉波11年徒刑、並且剝奪政治權利2年。

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法庭25日增派了警力,一些西方駐華的外交人員雖然試圖進入法院內旁聽,但是遭到拒絕。

香港電台報導,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表示,她在判刑前曾獲准和劉曉波見面約10分鐘,劉曉波希望她在外好好生活。劉霞說,劉曉波的判刑很重,但仍在預料之中,她計畫為劉曉波上訴。

劉曉波的律師尚寶軍告訴媒體,他們還無法確定劉曉波是否會上訴。不過,尚寶軍表示,雖然劉曉波有10天的時間可以考慮,但他們都希望劉曉波上訴。

劉曉波是「08憲章」的起草人,去年發起連署,劉曉波本人在去年12月8日發表當天被警方帶走關押,一直到今年6月下旬才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

劉曉波案受到歐美等國關注,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美國方面之前也指這個案子明顯是政治審判,很可能會有政治判決;並向中國喊話,這將讓中國無法展現出它作為一個大國的特質。

對於國際的聲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一些駐華大使館人員發表聲明,是粗暴干預中國的司法內政,中國對此深表不滿;各國應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停止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