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語帶不滿的批評海基會阻擋各政黨跟陳雲林餐敘一事,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今(24)晚表示,這次的江陳會是兩會協商,海基會並未安排任何政黨協商,同時,海基會是受政府委託進行這次會談,並非提供政黨表達意見的平台。

馬紹章表示,這次海協會參訪行程的安排,是希望代表團能認識台灣。至於海基會所安排的行程中,是否有今天下午的「陳宋會」?馬紹章強調,行程中完全沒有這個會面規劃。

至於海基會是否事先獲悉陳雲林將取消日月潭的遊湖行程,故意不對媒體公佈?馬紹章強調,海協會是在下午接到親民黨這個會面的臨時通知,而告訴海基會將更改陳雲林的私人行程,不參加遊湖行程。

面對媒體詢問陳雲林臨時更改遊湖行程,是否是不尊重海基會的作法?馬紹章說,海基會去中國訪問時,也會有一些行程未透過海協會安排,所以沒有尊不尊重的問題。

中國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晚上也緊急對外說明,陳雲林取消遊湖跟宋楚瑜碰面,海協會也是下午2點多才接到親民黨方面的告知,表明宋楚瑜想跟老朋友見面的意願,海協會才會調整行程,安排這次的私人聚會。

不過,海基、海協兩會的說法,卻跟宋楚瑜的說法大相逕庭,雙方到底誰在說謊,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