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今天在中國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中午時分人民法院結束審訊,並將於周五早上9時宣判。

北京當局對於今天開庭現場的控管相當嚴格,不准其他聲援人士及團體到場旁聽,甚至連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也在早上於出門時被警員阻止前往法院,只有劉霞的弟弟得以入法庭聽審。

據香港明報報導,劉霞的弟弟在聽審後對媒體表示,案件審訊歷時約兩個小時,檢察官指劉曉波犯的罪行嚴重,但並無提出量刑要求。劉曉波的辯護律師丁錫奎表示,法院表示會在周五上午9時宣判結果。

劉霞的弟弟表示,劉曉波看來健康及精神良好,他在庭上承認行使自論自由,但不承認顛覆國家政權。

現年53歲的劉曉波去年底參與起草「08憲章」,要求中國政府改善民主人權,隨即被捕。如果劉曉波最後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可能面臨最長15年監禁。

聲援劉曉波的人權團體表示,中國當局選在西方最大節日聖誕節期間開庭審理劉曉波,是為了盡可能地減少國際影響。(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