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信用評等公司(中華信評)在今(22)日發佈「台北市辦公大樓市場供給過剩對台灣REIT獲利能力造成壓力」一文中指出,過去6個月來,台灣緩慢的經濟復甦,加上辦公大樓出租空間的供給過剩,已使台灣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的獲利能力受到拖累,許多REIT未來數季的獲利率表現可能仍將面臨壓力。

中華信評指出,REIT獲利面臨的壓力,主要原因是其所面臨的包括新訂契約的租金價格持續走低、既有的空置情況仍待解決、以及零售業不動產的績效表現恢復緩慢等問題,均需較長的時間方能獲得改善。

中華信評企業暨基金評等部資深分析師郭映彤指出,台灣REIT的獲利率表現已有下降;根據觀察,目前已有一些REIT採取降低租金價格來改善其辦公大樓空置狀況的折衷作法;同時,來自鄰近地區辦公大樓的租金價格競爭,也促使部分既有的REIT承租戶提出調降租金的要求。

不過,郭映彤也表示,大部份REIT保守的借款使用率,以及稍有轉弱但穩定的現金流量產生能力,應可繼續在未來數季中協助其維持目前的信用評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