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前在柬埔寨尋求政治庇護的20名維吾爾人,19日晚間被押上一架來自中國的專機遣返中國。對於柬埔寨政府此舉,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說,他們還沒有完成對這些維吾爾人的難民資格評估,柬埔寨驅逐這些人的做法嚴重違反了國際難民法。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2月19日開始緬甸和柬埔寨之行,預計在21日即將到訪柬埔寨,外界認為,柬埔寨政府是在這樣的壓力下,不顧國際社會的呼籲,將尋求庇護的維吾爾人驅逐出境。不過,柬埔寨方面否認驅逐和這次來訪有關。

柬埔寨內政部發言人19日表示,20名尋求庇護的維吾爾人已經在星期六夜間被押上一架來自中國的專機遣返回國。而在這之前,柬埔寨外交部曾表示,這些人都是在7月份中國新疆騷亂事件後非法進入柬埔寨的,他們沒有任何簽證,另外還有兩人目前下落不明。

據了解,這些維吾爾人是在地下組織的幫助下進入柬埔寨;兩週前在柬埔寨尋求聯合國難民身份,行蹤才在金邊曝光。

消息一曝光,中國政府在15日指稱22名在柬埔寨申請庇護的維吾爾人涉烏魯木齊「7•5」騷亂,是「罪犯」,並說柬埔寨不應該給與他們政治庇護資格。

包括人權團體和美國政府在之前也一再呼籲柬埔寨,不要將這些人遣返中國,指他們可能面臨中國當局的迫害。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致柬埔寨內政部長沙肯寇的公開信,敦促柬埔寨履行國際義務以及尊重國際難民公約,公平地對待這些維吾爾人的難民庇護申請。

信中說,這些維吾爾人如果被遣返中國,可能會受到懲罰或者酷刑折磨等不人道的待遇。那樣的話, 柬埔寨就違反了難民公約和反折磨酷刑公約。

公開信還表示,國際特赦自2001年以來已經記錄了數起在海外申請庇護的維吾爾人,被遣返中國後受到拘押,甚至被判死刑的事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