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恐懼」綽號及多明尼加搖滾樂之父之稱的迪亞斯(Luis “Terror” Días)在12月8日因心臟病及腎臟病於聖多明哥辭世。迪亞斯曾經用音樂影響著1970年代許多革命青年,他的辭世,也引起網友在網路上發起悼念。

全球之聲網站轉貼網友上傳的迪亞斯生前演唱會實錄影音,象徵迪亞斯的音樂不死。

年輕一輩或許不那麼熟悉迪亞斯為何人,國外民眾可能也不太清楚,但1970年代的革命青年都聽著他的歌曲成長,聽他用質樸方式描述多明尼加社會的習慣與情感。

他之所以有「恐懼」這個綽號,因為他混合各種旋律的能力驚人,包括搖滾樂、金屬樂、民俗音樂、本地音樂等,還能夠維持個人音樂風格,他的歌詞能觸動靈魂,成為70年代抗爭與奮鬥的象徵,深深影響著國際社會。

「Obrero, toma mi mano」一曲由抗爭音樂團體Los Guaraguao(委內瑞拉)與Expresión Joven(多明尼加)演唱,即由迪亞斯於1974年完成,同年這首歌曲在多明尼加Siete Días Con El Pueblo節慶發表,活動裡還有許多國內外藝術家表演,包括Mercedes Sosa、Lucecita Benítez、Danny Rivera、Silvio Rodríguez、Víctor Manuel及Ana Belén二重唱。

在70年代之後,迪亞斯再度專注於節奏上,他在1983年寫下成為多明尼加節慶象徵的歌曲:「Carnaval (Baile en las Calles)」,這首曲調超越時代隔閡,也出現在女歌手夏奇拉(Shakira)的暢銷單曲「Hips Don't Lie」中。

他身後留下超過700首曲目,影響Juan Luis Guerra及Fernando Villalona等藝術家,外界也認為迪亞斯是多明尼加搖滾樂之父。

影音1:「Las vampiras」是迪亞斯的典型作品,以下由YouTube用戶Liberius在2006年一場演唱會上拍攝。(http://www.youtube.com/watch?v=_SkGutVWRX0)

影音2:otonielcolas則分享一段José Duluc的動人影片,José Duluc曾與迪亞斯共組Transporte urbano搖滾樂團,他在影片裡用音樂向好友致敬。(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4EUUB3WEA)

本文取材自全球之聲網站,原作者 Rocio Diaz,英文版由Issa Villarreal譯自西班牙文,英文譯者 Leonard,校對Soup。(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