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和美國國務院在14日分別針對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遭關押一年及起訴事件,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無條件、立即釋放劉曉波,同時也對去年在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上簽字的其他人表示關注。

歐盟主席團在聲明中說,「歐盟呼籲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停止(對他的)騷擾和拘押。」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尊重以和平方式表達對自由的渴望的所有中國人的權利。」

聲援劉曉波的聲浪,隨著他被關押已經超過一年,以及他在月初被起訴而升高,除了歐盟和美國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328位「零八憲章」的簽署者也在網上發表聲明,表示要和劉曉波共同接受刑罰。

簽署者之一的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徐友漁,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達了聲援者的立場,他表示,中國政府逮捕劉曉波完全是以言論治罪,這和「零八憲章」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的普世價值是相違背,徐友漁說,但「如果劉曉波有罪,我們也有罪,因為我們的觀點和劉曉波完全一樣。」

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起草者之一,在去年12月8日「零八憲章」發表當天被北京警方關押。今年6月下旬劉曉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上周被檢察機關起訴。

至今「零八憲章」已獲得上萬人的簽署,除了中國民運人士、著名學者及維權律師,也有許多中國普通老百姓支持簽名。(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