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球 192個國家代表齊聚在丹麥哥本哈根,為冷卻地球共商解決之道,不過BBC記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直擊這個會議現場。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在這場主要目的在討論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會議中,成千上萬人從世界各角落來到這裡,使得這次會議本身是否環保,也引起關注。

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初步估計,兩個會議總共將釋放出四萬多噸的二氧化碳。主要來源是,與會者往返會議期間乘坐的交通工具,如飛機、汽車;另外就是大會舉行期間製造出的各種廢棄物、消耗的能源等。

在提倡減碳的環保行中,經常伴隨在四處奔走的宣揚行動中所留下的碳足跡。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2007年發起了一個指在推廣保護環境的全球巡回演唱會Live Earth,就遭到不少非議。原因是,大批歌星坐著飛機繞著地球往返於各國表演,其本身已經製造了不少二氧化碳。

有鑑於此,此次大會在一開始就特別強調,要降低此次會議的碳足跡,並實行節能措施。而與會的各國代表,也都身體力行朝減少碳足跡的方向努力。

參加會議的斯里蘭卡環保團體「可持續發展資源中心(SDRC)」成員塔帕斯在接受BBC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這次只派出4名成員赴會,而且住在同一間酒店房間。

塔帕斯還指出,「我們4個人在房間內產生的熱量甚至可以代替暖氣,從而節省了開暖氣所消耗的能源,另外再加上合坐一輛汽車,已經盡可能地把碳足跡降至最低。」

除了鼓勵與會者節能,本次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也一反傳統:不向與會者派發禮品和袋子,這恰恰符合本次大會節約的呼籲。而這些省下來的80萬美元將被轉為獎學金,資助全球各地11名學生到丹麥免費攻讀兩年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碩士課程。

斯里蘭卡的塔帕斯表示,雖然這次會議的確會製造很多二氧化碳,但他也相信,會議取得的成果,將遠遠大於產生的廢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