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兩個最大碳排放國,美國及中國在26日分別提出各自的減排計畫,依照2005年的碳強度標準,中國將在10年內減少排放40%到45%,美國的目標則是減少17%。國際能源總署(IEA)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表示,這將是氣候變化談判的里程碑,將可能促成能源行業的變革。

美中的交鋒在氣候峰會前就已展開,目前看來,原來一直沒有正面回應的中國,一口氣提出減少排放40%,相較於美國的17%,略勝一疇。

英國丁道爾氣候變遷研究中心(Tyndal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Research)能源計畫共同主持人華森(Jim Watson)指出,美國的數字,遠低於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認為美國需要做出的貢獻。

IPCC認為,工業化國家在2020年以前必須使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25%到40%,才能達成防止氣溫升高攝氏兩度以上的目標。依照這個計算方式,美國公布的2020年目標,只等於是減排4%。

IEA的比羅爾(Fatih Birol)則相當肯定中國的表態,他說,全世界需減少排放38億公噸二氧化碳,而中國能減少大約10億公噸,獨自負責減少全世界25%的氣體排放量,這將能把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中美兩國提出減碳目標,雖然為聯合國氣候會談注入生機,但科學家說,這些計畫不足以避免嚴重的全球暖化。

聯合國的氣候會談將於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目的在針對全球暖化問題研擬出可持久的因應之道。到目前,世界主要國家都已經公布減排目標,唯一的例外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