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今天宣佈,總統歐巴馬將於12月9日前往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屆時歐巴馬也將提出美國將在2020年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量較05年水準減少17%。

身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領袖,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巴馬決定參加哥本哈根峰會,以及將在峰會前宣布減排目標,將會加大中國承受的壓力,促使中國做出自己的減排承諾。

各國領袖和環保人士紛紛讚揚歐巴馬決定出席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寄望此舉能為12月7-18日舉行的此會議帶來新生機。

白宮說,歐巴馬將在會中提議,美國準備在202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較2005年排放水準減少17%;然後配合國會立法進度設定各階段目標,希望於2050年以前將排放量削減83%。

相較於幾乎所有其他國家都以1990年排放水準作為減排基準,美國提出的減排17%目標,約僅相當於減排4%而已。

在本週之前,氣候峰會一直缺少大國元首的支持,奧巴馬政府也一直沒有表態是否會在下個月聯合國在丹麥召開的哥本哈根峰會上正式提出具體的減排目標。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白宮是擔心如果提前向外作出減排承諾,可能美國參議院最後會作出修改。參議院領袖已經表示,明年春季之前參議院不會提出氣候變化議案。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近期提議採用「碳密度目標」,制定單位經濟產值釋放的二氧化碳數量。如果採用這一目標,中國的排放量仍會增長﹐但增速會放緩。中國政府沒有對這些目標作出過具體解釋。

華爾街日報還指出,下周展開的全球氣候峰會最為重要的一個問題是:美國將投入多少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已經提議發達國家拿出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為較貧困國家提供補貼以遏制二氧化碳排放。由此估算﹐單是美國就要拿出超過1,400億美元。美國官員表示中國的提議是不切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