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今天進行重頭戲的牛肉麵大廚選拔,分紅燒、創意、清燉3組展開PK。其中結合韓風的「石鍋拌牛肉麵」、結合雲南風味的清燉牛肉麵,均獲評審青睞奪冠。

台北市政府從昨天起連續2天舉辦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共24家知名牛肉麵業者參與擺攤,提供民眾每碗50元的牛肉麵。今天市府府前廣場仍湧進大量人潮,民眾幾乎人手1碗牛肉麵;主辦單位提供的共食區不夠坐,許多人乾脆在路邊吃起來。

今天的重頭戲是「牛肉麵大廚選拔賽」,分紅燒、創意、清燉3組進行評選。3組得獎名單分別為高雄左營東北劉家酸白菜火鍋店、Q老大日本讚歧烏龍麵與麻辣天堂牛肉麵店。

紅燒組冠軍主廚王鴻庚說,致勝關鍵在於用料實在,從熬煮高湯、拌炒牛肉、製作醬料到川燙牛肉,再將上面的泡沫撈去,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連製作刀削麵,都讓他「削到手痠」。

在創意組奪下冠軍的陳永祐則想出「石鍋拌牛肉麵」的妙招,他喊出「一麵二吃三味」,將韓式石鍋與牛肉麵結合,可乾吃也能拌湯。此外,陳永祐製作台式、日式與韓式3種創意沾醬,搭配咬勁十足的烏龍麵與溫泉蛋,展現微妙口感平衡,讓評審委員讚不絕口。

清燉組冠軍章雪蘭是唯一的女主廚。她遠從雲南嫁來台灣,研發出以台灣牛肉為底、佐以雲南醬汁的料理,並強調健康零負擔,只加入鹽巴調味。

擔任評審的福華飯店粵菜總主廚丁水金說,清燉牛肉麵難度最高;章雪蘭在作品中展現蔬菜與牛肉的完美比例,加上小火慢燉的清澈湯頭,屬上乘之作。

主辦單位表示,台北牛肉麵節今年邁入第5年,前幾年的得獎店家有些已赴美國、加拿大、中國等地開分店。台北市商業處處長劉佳鈞說,參與擺攤的店家絕不使用美國牛絞肉與內臟,在以牛肉麵行銷台北之餘,也要民眾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