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土導演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20年前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也獲得金馬獎多項大獎肯定。今天上午金馬影展系列活動,邀請侯孝賢與劇中演員陳松勇、高捷等人出席影片20週年特別放映會。侯孝賢對台灣電影環境與地區文化發展感慨良多。

本屆金馬影展因「悲情城市」20週年,舉行特別放映會。侯孝賢與當年合作的演員,包括當年拿下最佳男主角的陳松勇、入圍本屆金馬獎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高捷等人聚首並話說當年。

悲情城市電影中拍攝場景台北縣九份地區由於影片引發觀光熱潮,侯孝賢對此相當感慨。他說,雖然九份因此帶起觀光熱潮,卻導致過度開發,嚴重破壞當地的文化特色。

侯孝賢認為,電影本身是否受到關注並不重要;九份正面臨整體社會結構而衍生出的環境、文化被嚴重破壞等問題,政府在發展以電影行銷城市之餘,應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協助九份保留地方文化特色。

「悲情城市」在解嚴之初便碰觸敏感的228議題,1989年榮獲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也獲得第2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獎,堪稱國片史上經典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