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已下台,不過,為了調查政府在救災過程中是否有疏失,監察院仍將約詢劉兆玄、邱正雄、薛香川等3位前行政院高層,最快將在12月中旬發動約詢。

監察院投入88水災後續調查工作,共分氣象預報、防災救災體系、治水防洪工程、水土保持、道路橋樑、國土規劃、災後安置與重建、廢棄物處理與防疫、募款、救災物資與物價平穩等8大主題,調查結果也將陸續出爐。

劉兆玄雖已為救災不力下台負責,內閣也重新改組。不過,日前在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主持的88水災究責調查協調會議中,與會人士多認為救災過程政院決策體系確有問題,應約詢劉兆玄、邱正雄、薛香川等人,以進一步釐清決策層級的疏失。

一位監委透露,調查發現,救災時,應留在中央坐鎮災防業務的內政部長跑去南台灣,行政院長卻做了內政部長的事;另一位監委則認為,雖然劉兆玄已承擔政治責任,「但還有行政責任要釐清」。

也有監委認為,究責是希望釐清政府官僚體系問題所在,藉由約詢劉兆玄將可釐清當時發生的問題,提供給現在政府團隊做改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