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多變的泡麵是許多人打牙祭的好選擇,但泡麵包裝卻常以不實圖片吸引顧客,僅附上極小字型的「圖案僅供參考」,這讓行政院消保會看不下去,最快在2周內召集主管機關與業者協商訂出明確規範,未來業者將不能誇大包裝圖片。

「牛肉怎麼這麼小?」這是許多人泡麵時心中的想法,泡麵包裝與內容物不同,在台灣相當普遍,消費者幾乎都已經習以為常,業者也認為已加註提醒語,並無責任。

事實上在消保法、公平法與食品衛生管理法等法令都規定:「包裝廣告是業者需負擔的最低義務」、「包裝不得有誇張或易生誤解情況」。

消基會檢視市面上泡麵,除了附有料理包的泡麵勉強名實相副外,其餘泡麵幾乎都不合格。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包裝、廣告是業者須負擔的最低標準,業者使用圖片包裝,品質就必須一樣,不能因註明「圖案僅供料理參考」就免責,「若政府允許業者這樣做,等於是同意廣告欺騙消費者消費。」

消保法雖也有相關規範,但卻苦無罰則。消保會表示「已注意到泡麵不合理現象」,業者不能加註提醒語後就毫無限制。消保會最快12月上旬會召集衛生署、公平會、標檢局等主管機關與業者研商,對食品包裝與內容差異程度訂出標準。

網友對消保會要查泡麵包裝圖示多表贊同,xxfiles說,某品牌的「特大號」肉燥麵重量只有85公克,比其他品牌正常SIZE的90公克還少,消保會也該查一查;不少網友也要消保會先管管速食店業者,漢堡、薯條實際大小都比廣告縮水,失落感比泡麵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