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了數個星期的反覆討論後,歐盟27國元首與政府首長在19日選出歐盟首任主席,華爾街日報指出,少有人關注的比利時首相,和英國一位從未被選上任何職位的貿易代表,分別被歐盟各國領導人選為歐盟首任主席和外交部長。

19日歐盟27國元首與政府首長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並確定由比利時首相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出任歐盟主席,以及英國的歐盟貿易執行委員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出任新設的外交首長職務。至於之前盛傳的人選,原本希望藉由出任歐盟主席在政治上東山再起的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則未得到英國政府的支持。

歐盟主席和外長的職位是依據歐盟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而設,這項條約是一套針對歐盟內部職能的改革方案,希望歐洲更加強大,提高歐盟在世界的影響力。歐洲各國在幾個星期前簽署了里斯本條約。

至於歐盟主席的角色和功能,是歐盟內部大國和小國相互妥協的結果,大國渴望能有位強有力的人來執掌歐盟,而小國則希望歐盟主席是位能幫助各成員國建立共識的人,以確保小國的利益不受踐踏。

華爾街日報指出,此次選定的兩位政治家,在其本國之外,基本上沒有知名度。可能讓原本的期待落空。

而法新社報導則指出,62歲的范宏畢所以能夠出線,是因為各國領袖期待這位常任主席能夠在幕後協調,讓歐盟各國與主要機構建立共識。這些機構包括歐盟執行委員會和歐洲議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其實范宏畢成為比利時首相純屬偶然。比利時法語區和荷語區的脆弱聯盟瓦解過後,比利時國王讓范宏畢來收拾局面,於是他成為了首相。

范宏畢來自比利時講荷語的北部,是一位愛好日本徘句的知識分子。他處事低調,但被認為是一位有說服力的談判家,熱心尋求妥協。在充滿宿怨的比利時,議會分成了荷語區、法語區和雙語布魯塞爾幾個派別,所以談判和妥協是一種至關重要的技能。

當地時間週四晚上﹐范宏畢手持一束黃色鮮花出席新聞發佈會。他說,「我沒有謀求這一高位,但從今晚開始,我將以信心和熱情去履行它。」

2008年年末成為首相之前,他上一次成為關注焦點是在上世紀90年代擔任預算大臣的時候,當時他承擔著取消比利時法郎、引進歐元的任務。

范宏畢是在經歷數月爭吵後才當上首相的,他被選為歐盟主席可能會使比利時政界再度陷入動盪。在法語和荷語人群劍拔駑張的比利時,他是少數能同時得到雙方支持的人之一。

至於來自英國的艾希頓,1999年由工黨政府推舉成為貴族議員,曾在英國教育部和司法部擔任過幾個低級職位,後來在2007年被指定為工黨上院領袖。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被英國政府從歐盟貿易專員的職位召回後,英首相布朗讓阿什頓前往布魯塞爾頂替了他。

曾與艾希頓共事的工黨貴族議員麥克唐納(Margaret McDonagh)說,她相信這位曾經的同事會成為這個職位很好的人選。

她說,什頓是一個可以很快建立起關係的人,為人坦率認真。在英國,艾希頓的知名度也不高,更不用說在國際上。

不過,歐盟各國已有廣泛默契,認為常任主席應出自在歐洲議會勢力最大的中間偏右陣營,而外交事務首長則應出自勢力次大的社會黨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