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此次訪華行程的進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發現很難展現他標誌性的個人魅力。」華爾街日報在歐巴馬訪問中國的第二天做了這樣的評論。由於訪華時間太短,再加上周一與中國青年對話的這惟一能展現歐巴馬平易近人的活動,最後也變成只是照本宣科。

華爾街日報說,歐巴馬演講的對象是一群從上海地區精挑細選出來的青年,其中一些人說他們是經過「培訓」後被大巴車運來參加活動的。負責報導白宮事務的記者被安排在一個「觀看室」裡,卻無法看到活動的情況。

這場對談,白宮網站前一天就進行預告,並在當天透過網路對全世界做即時直播,可見白宮相當重視;但在中國當地卻只有一家電視台播出。即使新華社報導指出活動的影音會發佈到網上,但最後找遍新華網,最後卻只有問答部分的文字實錄。這也讓美方原本期待可以讓歐巴馬在中國大展魅力的一場秀,無法讓全中國的老百姓親眼目睹。

只剩下周二,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面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時的電視直播,這可能是歐巴馬直接面對中國民眾發表講話的唯一機會。

華爾街日報指出,外界預計歐巴馬此行既無法達成重大實質性協議﹐也不太可能獲得明顯的象徵性勝利。長期觀察人士說﹐歐巴馬此次訪問是近期記憶中控制最為嚴密的一次,歐巴馬沒有像他的兩位前任一樣得到直接面對中國民眾的機會。歐巴馬將於周三結束此次訪華行程。

正在中國做訪問學者的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中國研究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說,神秘之處是缺乏公眾接觸。歐巴馬是一個民粹主義政治家,但他無法與中國民眾進行任何互動。

美國和中國官員說,雙方就歐巴馬訪問行程產生了激烈爭論。一位中國媒體內部人士透露,美國希望有機會讓歐巴馬展現他的上鏡魅力,呼籲實現進一步自由,但中國官員拒絕了。中國方面擔心這會讓歐巴馬看起來比中國政界人士更平易近人,中國領導人出現在電視上的畫面都是視察等精心安排的活動。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為歐巴馬此次訪華進行了辯護﹐他們拒絕將歐巴馬此次訪華與克林頓(Bill Clinton)任總統期間時間更長、更為自由的訪華行程進行不利的比較。

歐巴馬高級顧問阿克爾羅德(David Axelrod)說,歐巴馬此次是集中訪問亞洲,這意味著他必須壓縮訪華時間。歐巴馬必須先在日本停留,日本是美國信賴的盟友﹔隨後他前往新加坡參加亞太 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還要去韓國就朝鮮這個最為緊迫的外交政策問題展開磋商。

阿克爾羅德說,克林頓當時訪華時間超過一週,他有時間做很多事情,會見更多的人。而這次在中國的時間只有兩天半。

歐巴馬此次訪華缺乏民眾互動的問題周二將變得尤為明顯。雖然胡錦濤與歐巴馬將出席新聞發佈會,但他們不會回答問題。知情人士稱,歐巴馬下午將觀光,隨後將參加一場國宴,中國方面控制著邀請赴宴名單。此次宴會沒有邀請美國資深商業領袖以及學術界人士。

歐巴馬週三將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當天下午乘飛機離開。預計這些會談不會達成重大協議或聲明。

這與1998年克林頓訪華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時﹐克林頓有四次直接向中國聽眾發表演講的機會﹐其中包括一次不受審查的中央電視台現場採訪和對中國學生的數次演講。不過﹐當時中國是在努力獲得克林頓這位自1989年以來首次訪華的總統的好感。

2002年﹐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中國大學生發表了一次演講,讚揚了政治和宗教信仰自由。那次的演講在中央電視台播出。

相比之下,眼下美國的地位遠沒有以往訪華時那麼強,美國的經濟受到金融危機的沖擊,軍隊正在海外進行著兩場漫長的戰爭。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美國不能再把自己的日程強加到中國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