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之後,美國及中國總統在內的亞太各國領袖今天誓言,將對貿易保護主義說不,並尋求推動經濟成長的新策略。

除了對追求全球經濟成長宣示,對於氣候議題,各國領袖也承諾,將確保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工作「與我們國際貿易的義務職責一致」,並將在下個月的哥本哈根會議,針對對抗氣候變遷威脅,取得目標遠大的成果。但宣言中沒有明確訂定2050年之前,將減少多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15日發表聯合宣言,聲明致力於在進行結構改革、創造經濟機會以及減緩氣候變化問題等三方面取得增長,並杜絕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宣言中指出;「我們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同時再度承諾,我們將繼續保持市場開放,同時避免在投資上或商品及服務貿易上,建立新的壁壘。」

同時也強調,「我們不能回到『像以往一樣的成長』。」他們發表宣言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新加坡峰會向亞洲各國領袖施壓,希望他們重組出口導向經濟、重新平衡全球經濟成長。

APEC會議是在全球經濟復蘇仍未明朗的情況下進行,而在會議前的亞太財長會議中,各經濟體財長一致同意金融危機仍未真正結束。

宣言因此指出,全球經濟正在復甦,而亞太正引領復甦的步伐。但是全球經濟增長已不可能回到像從前那樣的局面,因此必須為21世紀的全球經濟為亞太區域制定新的成長模式,和成長策略,在創新與知識經濟的基礎上,取得平衡、具範圍廣泛且可持續的成長,確保持續性的經濟復甦,為所有人創造工作機會。

本屆APEC主題是「維持增長,聯繫區域」。主辦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第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二天進行的儀式上代表21個亞太經濟體發表以上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