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15日起訪問中國,1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在歐巴馬抵達北京前夕,無國界記者建議歐巴馬在和中國主席胡錦濤會見時應提出的10個問題。

無國界記者提出的問題以針對中國長期以來箝制言論自由等議題為主,該組織認為,如果奧巴馬提出這些問題,並得到胡錦濤的回應和保證的話,中國的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情況就會得到改善。

以下為無國界記者提出的10個問題:

1、為什麼中國當局封殺美國網站Twitter和Facebook?

2、為什麼中國當局要干擾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臺和美國之音的漢語、藏語、維吾爾語廣播節目?

3、劉曉波、胡佳、師濤、齊崇懷等百余名記者、學者、博客作者被捕入獄,他們只是用和平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能否享受特赦?

4、為什麼以美國為代表的外國記者沒有許可不能進入西藏?

5、為什麼西藏導演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僅僅對藏民採訪,而以「顛覆罪」遭到審判?

6、為什麼以美國通訊社為代表的國際通訊社不能直接把新聞賣給中國媒體?

7、為什麼宣傳部經常對國際新聞瞞而不報,尤其是伊朗的核危機?

8、為什麼中國軍隊阻止記者在北韓邊境自由採訪?

9、為什麼新疆居民近4個月來各種交流管道(網際網路、電話等)被封,被監視?

10、為什麼調查記者,尤其是調查受賄、經濟事件的記者總是受到警方的壓力和當局的審查?著名雜誌《財經》編輯部大部分人員因此集體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