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申辦護照程序將更「麻煩」,外交部預計最快後(100)年起,將實施民眾親自申請護照,護照用照片當場拍照,未來除了5歲以下、80歲以上及身心障礙人士可委請他人代辦護照,其他人都得親自辦護照。

外交部此次調整護照申辦程序,是由於美國對台灣經常發生冒用護照的問題提出質疑,因此外交部今(12)日特地舉辦公聽會與行政部門、旅行社、照相業者溝通。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羅由中指出,外交部為強化護照申辦程序,將分三階段進行改善,首先將規畫增設申辦點,讓申辦護照由現行北、中、南、東4處領事局辦事處外,明年上半年起協調各縣市戶政事務所協助參與收件業務,由於戶政事務所因申辦身分證業務已有相關照相設備,又有假日、夜間加班模式,降低民眾不便。

第二階段將透過立院修法,將「護照條例」加強相關配套,預計明年下半年送立院審查,立法通過後,預計最快後年開始實施「現拍親辦護照」的第三階段。

羅由中表示,每年約有150萬件左右護照申辦,由旅行社代辦高達6至7成,但由於14歲以下國民沒有身分證,只憑戶口名簿或戶籍騰本申請,可能造成外交人員辨識困難,也被國際質疑為護照安全控管漏洞。

他坦言,若實施親辦現拍護照政策,對美國等先進國家允許我國免簽證會有正面助益。

不過未來實施新制後,申辦護照時程將增加1倍,非急件取件時間將由現行3至5日增加為6至10日。羅由中指出,相關配套未完成前,不會貿然行動。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說,旅行社常幫民眾代辦護照,業者卻「有苦難言」,因為有些民眾不願付代辦費,甚至若貼錯照片而被罰款,還是業者埋單;如果免除代辦,旅行業者工作負擔會減輕不少;但若辦護照成為很麻煩的事,卻可能減低民眾出國旅遊意願,讓旅行社反受其害。

中華民國照相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俊維表示,新制度一旦實施可能對照相業者造成衝擊,數以萬計可能因此失業,因此沒有具體配套前千萬不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