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共產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與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和前東德的民運人士,攜手跨過分隔東西柏林的波荷木鐵橋,重溫20年前柏林圍牆倒塌當夜的美好回憶。

1989年11月9日深夜,連接東西柏林的波荷木街(Bornholmer Strasse)檢查哨,在東柏林群眾的壓力下被迫開放,東西柏林間所有的關卡緊接著相繼放行,豎立28個年頭的柏林圍牆從此倒下。

長年在東德國家科學院任職的物理學家梅克爾(Angela Merkel),當晚和上萬名東德人一樣穿過波荷木街檢查哨,跨過鐵橋踏上西柏林,成為歷史的見證人。

柏林今天陰雨綿綿,手持鮮花的梅克爾臉上流露著驕傲的神情,與前蘇聯共黨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前波蘭團結工聯主席華勒沙(Lech Walesa)及100位前東德的民主運動人士,從東往西步行跨過鐵橋,重溫20年前的美好回憶。

抵達橋的另一頭後,梅克爾表示,由工人發起的團結工聯,勇敢反抗共產領導人,對像她這樣的東德人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共產政權隨後才相繼垮台。

梅克爾感性地說,柏林圍牆倒塌後20年的今天,年輕一代不論來自東西,在歐洲聯盟和世界的大家庭中自由自在地成長,置身在這座寫下歷史的橋上,她深深覺得「當年的奮鬥還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