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立法院長王金平今(9)日出席「柏林圍牆在台揭幕暨捐贈儀式」時表示,兩岸柏林圍牆已拆開,但要談統一還早,目前希望能簽署軍事互不侵犯協議,讓和平基礎將更穩固。

德國歐柏哈佛縣(Oberhavel)於今年4月贈送台灣一塊柏林圍牆遺跡,台灣民主基金會上午舉行揭幕典禮。

王金平說,柏林圍牆倒塌後促成東西德統一,國內部分228遺族臆測,台灣受贈柏林圍牆象徵兩岸統一,事實上,這兩件事完全無關。柏林圍牆代表自由、民主和人權,強調台灣應追求且引領亞太地區走向自由民主。

王金平指出,兩岸間的柏林圍牆早已拆開,22年前台灣解嚴後,兩岸已無正式軍事對立。

王金平說,東西德與台海兩岸的政治狀況並不相同。台灣與中國目前是合作交流,台灣透過兩岸和平穩定,並以民主成果影響中國,讓中國人民也享有自由民主成果,這也是台灣民主基金會最重要目標;他指出,受贈柏林圍牆,目前為止並未接到來自對岸任何反應。

由於總統馬英九並未照預定行程出席揭幕儀式,王金平表示,馬總統因行程趕不及所以未出席,並無其他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