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籌委會今(8)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決議將於12月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並接受外界捐款。外界關心是否會接受中國相關人士捐款?預定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表示,將排除國人不喜歡或敏感的作法。

擔任籌委會主委的副總統蕭萬長上午表示,將成立基金會辦理建國百年慶典活動,由作家蔡詩萍擔任執行長,負責執行籌委會決議。

廖了以會後指出,部分委員會認為,慶祝活動除了緬懷過去及仁人志士所做的貢獻,也要凸顯科技、人文與在地化特色,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

由於基金會預定12月正式掛牌運作,地點將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文化總會。至於是否會邀請中國人士參加慶祝活動,廖了以僅表示:「會謹慎處理」。

廖了以說,籌委會中確實有委員建議,武漢是中華民國肇建地,是否透過兩岸協商,在武漢舉辦建國100年紀念活動。

蔡詩萍指出,會中有委員提及,中共規劃「辛亥100」的紀念活動,台灣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慶祝活動,這兩項是有不同政治意涵,兩岸雙方都在爭取歷史解釋權。但我方慶典重點是要凸顯作為台灣一份子的驕傲,中華民國1949年來到台灣,的確為自己走出一條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會中建議,慶典的意義要讓歷史往前看,並從過去經驗累積出下個百年盛世。

蔡詩萍表示,基金會將規劃3到5個旗艦活動,可能會有1個大慶典,並結合大型藝文活動、電視或電影,並看看能否有個大論述,最重要是號召年輕人對國家未來有期待,因此基金會成員也將以6、7年級生為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