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和美地區最近出現一個鄉野傳說,繪聲繪影地指出上吊死亡的「送內粽」民間習俗,可能因為「送得不乾淨」,導致和美地區最近上吊自殺案件頻傳,造成人心惶惶。彰化地檢署負責相驗工作的檢驗員許逸文今天駁斥這個說法,強調9月(9月3日是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和美地區上吊自殺的案件是0,10月是3件,相較其他鄉鎮,並沒有偏高的趨勢。

彰化地區部份鄉鎮,有一個民間流傳已久的習俗,只要村莊內有人上吊自殺,通常在事故後的7-10天之內,會舉辦一場「送肉粽」的儀式,因為上吊死亡者的樣子,很像繩子吊著肉粽,所以以肉粽代表身亡者。

通常儀式會在晚上10點到12點之間舉行,舉辦儀式的寺廟會事先將儀式舉行的時間、經過的路線告知附近民眾,同時分送保平安的符紙,讓儀式隊伍經過的住家可以貼在門口驅邪。這個儀式最主要的目的,是將上吊身亡的魂魄,藉由「送肉粽」的儀式,送出村莊,以保村莊的平安。

和美地區最近不斷傳出,可能是因為之前「送肉粽」儀式「送不乾淨」,冤魂還留在該區,讓和美上吊自殺的案件不斷出現,還繪聲繪影地指出,那些地方晚上最好少去,造成該地區人心惶惶,連議員也在議會中質詢這件事情。

面對民間的傳說,彰化地檢署負責相驗工作的檢驗員許逸文,今天提出數據反駁了民間的口耳相傳。許逸文說:9月份和美地區上吊自殺的案件,一件都沒有發生,10月則有3件。

許逸文表示,以9月份為例,全彰化縣共有21件自殺案件,燒炭自殺佔大多數,其次是上吊、喝農藥、跳水,並不像外界所說的上吊案件有增多的趨勢。

數字會說話,當大家在網路上或者聽到類似的鄉野傳說,或許可以用來自地檢署的相驗資料佐證,避免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