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邱垂亮今天前往北所探望前總統陳水扁,送上一包名稱為「脫獄犯」的日式餅乾當伴手禮,卻被北所退回;有網友猜測是因為名稱惹的禍,事實上,根據監獄規定,為避免違禁品被夾帶入監,任何包裝加工食品都無法寄入監所。

一位曾在監所服替代役的黃姓役男表示,親友前往監所接見時,寄錢、物品、菜餚都很常見,不過監所為避免夾帶違禁品等種種因素,會制定相關規定,特定物品無法寄入。

根據台北看守所規定,葡萄、小蕃茄、櫻桃、草莓、龍眼、荔枝、釋迦、榴槤、甘蔗等水果因可能製成酒類,因此無法進入;菜餚部分,包括豬腳、生菜沙拉、肉鬆、肉脯、醃漬菜、糕餅、包餡食品、飲料、罐頭、蜜餞、調味料、帶殼花生、帶膜蒜頭、糖果類等都不能寄入。此外,不少監所也規定,凡是該監所內部可購買的物品,都不能寄送進入。

黃姓役男表示,過去曾發生有收容人吃了親友寄入菜餚結果拉肚子的案例,因此夏季時,包括魚蝦等易腐壞食物都不能寄送給收容人。

他說,就算是符合規定送入的食物,也要經過層層檢查,像是雞肉不能帶骨,最後送到收容人手上,通常「賣相」都不好,所以監所附近通常都會有專門炒「會客菜」的店家,針對可寄送給收容人的食材設計菜單,也成為監所附近的特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