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下周將與對岸針對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展開第四次非正式協商,由國貿局長黃志鵬率隊和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會面,雙方預定11月2至4日在北京展開協商及交換意見。協商內容將包括ECFA條文內容及早收清單。

針對外界ECFA批評,黃志鵬表示,兩岸領導人對兩岸經貿合作產生互利是既定方向,而兩岸經貿從談判對抗到善意合作,對亞太地區是正面影響,非正式協商將表達各自立場交換意見,將雙方差異拉近,為正式協商作準備,希望正式協商時「no surprise」。

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世界各國都需樣透過談判爭取最大利益,現階段外界都以農業不再進一步開放,工業全面自由化的假設進行批評。

以汽車業為例,他表示,若汽車業爭取列入早收清單,雙邊各自生產車型,兩岸都可互利,帶動產業鏈產量增加,這就需要透過溝通、談判,結果反而可能獲利。

至於毛巾、寢具、製鞋等本土可能受衝擊產業,杜紫軍強調,其實這些產業現階段已開放,不會在ECFA簽署之後,出現立即性改變。

外界質疑,國際間經濟合作協議通常耗費數年時間,台灣卻要趕在明年春天前簽署,擔心細節會有所疏漏?黃志鵬回應,國際間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和早收清單通常1年內就會完成,ECFA進度並未太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