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候異常,讓全球人類都意識到「減碳」的重要性,根據法新社報導,專家學者正積極研究從「池塘綠垢」有機藻類中擠出「油」來,成為新的替代能源。

黏呼呼、繁殖快速又肥吱吱的藻類,將成為可用的再生能源。

專家表示,藻類能大量吸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CO2),十分引人好奇,還能在不需要糧食作物的地方,例如蚊蟲滋生的沼澤、骯髒水池等地快樂生長,甚至連廢水裡都有藻類生長。

雖然目前還沒有人找到從藻類量產廉價燃料的方法,但不少研究團隊已投入此領域。

全美各大學實驗室及新興企業正進行研究。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今夏曾表示,將與加州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撥款6億美元給水藻研究工作,成為第1個加入戰局的大型企業。

此計畫若成功,科學家表示,他們將找到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把藻類池塘的脂質轉變為燃料,再用來驅動汽車和飛機,成為取代石油的新能源。

邁阿密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University)應用研究主任、化學工程師菲力皮迪斯(George Philippidis)說:「這是很實用的研究。我不認為要花上20年,可能只需數年時間。」

讓研究者產生興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藻類對二氧化碳這種礦物燃料燃燒後的副產物,具有大量吸收的能力。

菲力皮迪斯說:「未來也許可連接造成污染的工業廢氣,拿廢氣餵藻類,避免二氧化碳造成更多的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