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今天在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中,討論如何促進東亞地區國家經濟及政治合作,並提及可能組成歐盟形式的「東亞共同體」等多項計劃。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中國、印度邊境長期有領土爭議,兩國經過數月爭論後,總理也在泰國此峰會會外尋求加強團結。

東協峰會在泰國王室海濱渡假勝地華欣(Hua Hin)舉行,議程中,將核武化的北韓及軍人掌權的緬甸列入議程重點,凸顯出東亞區域面臨的挑戰。

東協10個會員國及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及紐西蘭等國都派代表出席峰會。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指出,目前是東亞提前從全球經濟危機復甦的時機,提出成立囊括16個國家的「東亞共同體」將可激勵亞洲主導地位。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Post)報導,鳩山表示,各國政府、不同政權相互合作,朝向由東亞領導全世界的目標邁進,將深具意義。

他形容,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礎,但此區域應盡可能減少鴻溝,並消除亞洲各國存在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