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本(10)月28日將率台灣平面與電子媒體高層訪問團訪問中國,但國台辦今(21)日宣布拒絕「蘋果日報」高層前往,海基會強調已努力溝通過,但對岸仍以「不方便」為由拒絕。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聞訊表示遺憾,他說,台灣媒體在國外採訪、參訪的自由應該受到保障,相信兩岸媒體交流若持開放態度,絕對有助於兩岸交流與互信。

蘇俊賓強調,以政院立場,為持續爭取兩岸媒體的對等與互利,相信海基會會對此事有適當處理。

海基會表示,包括中央社、與聯合、中時等平面媒體,以及民視、三立、TVBS、中天、東森、年代、台視、中視、華視等各台,都派出總編輯或新聞總監層級的高層參加。海基會指出,雖對自由時報發出邀請,但自由時報並未參加。

蘋果日報長期以來都無法派記者前往大陸採訪,包括川震、江陳會談等重要事件發生時,蘋果日報記者都僅能以「個人旅遊名義」入境,隨機採訪發稿。第一次江陳會談時,前往對岸採訪的蘋果日報記者就曾被檔在會場外,不得其門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