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預定明(21)日發佈的年度世界媒體自由排行榜,台灣從去年的第36名,大幅下降為第59名;南韓也從第47名,下滑到第69名。中國排名仍舊在後段班,今年為第168名,較去年167名下滑1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此次共評量了全球175個國家,根據對數百名記者和媒體專家的問卷調查,製作新聞自由排行榜;今年公佈的排行榜,涵蓋了2008年9月1日到2009年8月31日期間所有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

無國界記者秘書長朱利亞(Jean-François Julliard)20日表示:世界各地都應該以同樣的努力、同樣的標準,來保護媒體自由。

根據這份報告,台灣排名滑落,主因是政黨輪替後,執政黨試圖影響公共及私營媒體,且部分擁護者的暴力行為也危害了媒體自由。至於南韓,則是因有幾位記者、部落格作者被捕,而保守的政府又試圖控制提出批評的媒體。

報告指出,中國的媒體界正在發生巨大變化,但是包括西藏等地發生眾多監禁事件,再加上中央、地方政府任人唯親以及審查網路的行為,導致排名依舊殿後。

而排名166的越南,情況和中國如出一轍,一黨專政的當局為了和中國搞好關係,把矛頭指向部落格作者以及媒體自由言論運動者。

報告中強調,亞太地區民主國家依舊排名領先;包括紐西蘭第15、澳大利亞第16、日本第17,都在前20名;主因是尊重新聞自由、不用暴力對待記者等,讓這幾個國家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

報告還特別點名伊朗,在總統阿瑪丁雅(Mahmoud Ahmadinejad)統治之下,記者們今年尤其受苦。備受質疑的總統大選讓國家陷入危機,同時政府又恢復了對記者、部落格作者的極度監視狀態。報告中說,事先審查、自動審查、國家監視記者、虐待、記者出逃到外國、非法逮捕、監禁,這些就是今年伊朗新聞自由的情況。

伊朗排行第172名,前幾年該國排名已非常落後,今年的伊朗更接近「地獄三國」:土庫曼(173)、北韓(174)以及厄利垂亞(175);在這三國,媒體被控制到極限,幾乎沒有自由媒體的存在。

報告也提到美國,在1年內,美國排名上升20名,從第40名上升到第20名。因為新總統歐巴馬不像他的前任小布希總統那樣對媒體步步緊逼,這大大提升了美國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