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的台東縣長候選人黃健庭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辭去立委職務。他強調辭去立委是為了全心投入年底的台東縣長選戰,絕非外界所說,為了讓現任台東縣長鄺麗貞退選而做的「條件交換」。

黃健庭指出,地方有人質疑他腳踏兩條船,為與對手平起平坐,進行「政黨對決」競爭,因此選擇以非公職參選,他也希望立委補選在12月5日與縣長選舉一併辦理,節省國家資源。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目前中選會尚未接到黃健庭辭職的公文,要等到正式接到後,才會召集委員對此議題討論;至於立委補選是否與年底縣市長選舉一併辦理,鄧天祐則說要尊重委員決定。

對黃健庭辭職的決定,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這是他投入選戰是展現決心的表現;至於其他參選縣市長的國民黨現任立委是否會比照辭職,他強調「並沒有聽說」。

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則認為,黃健庭的決定,是為了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對於他個人意願,黨中央能理解,也會全力輔選,幫助他順利勝選;但民進黨立委質疑此事涉及條件交換、期約賄選,詹春柏表示這是「空穴來風」,不必做回應。

至於同樣參選年底縣市長的國民黨立委邱鏡淳、翁重鈞都表示,各地選情不同,並不會考慮辭去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