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太平洋的萬那杜(Vanuatu),今天上午9時03分陸續發生規模7.8、7.7、7.3三起強烈地震後,偏遠島嶼當局發出警報、撤離學校和辦公民眾,以及數千沿海居民。

海嘯造成在印尼等南太平洋地區184人死亡後數日,今天的三起強烈地震與隨後發布的海嘯警報,再度使驚慌失措的民眾緊急逃往高處。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re)針對近25個國家和地區發出海嘯警報,最遠達澳洲、紐西蘭及印尼。

但地震僅引發小海嘯,測量到的海浪高度約在3至10公分(1至4英吋),專家指出,不太可能造成嚴重損失。

目擊者形容萬那杜驚恐的情景表示,據稱居民及觀光客見到大浪,緊急遠離海岸。

救援組織「澳洲關懷組織」(CARE Australia)指出:「民眾歇斯底里、試圖了解情況如何及連絡家人,電話最後也中斷。」

位於維拉港(Port Vila)的豪華渡假飯店Le Meridien總經理加納(Arjun Channa)指出:「市區商店及辦公場所都已關閉,工作人員為躲海嘯都逃到高處。」

他告訴法新社記者:「為防萬一,飯店已撤離海邊所有客人,並連絡停止所有海上航行,將乘客送至安全地點。」

在斐濟,軍警阻擋民眾進入市中心,同時官員下令飯店將旅客帶至內陸地區。

新克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發出警報,官員指示在該島及東部羅雅提群島(Loyalty Islands)民眾遠離海邊。而同時低窪環狀珊瑚島國吐瓦魯(Tuvalu )也緊急要民眾遠離海岸。

紐西蘭也發布「海嘯警戒」;而澳洲指出,龐大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可防巨浪。澳洲氣象局預測員杜艾爾(Geoff Doueal)指出:「大堡礁可有效阻擋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