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8)日報導,捷克總理費雪週三(7日)表示期盼捷克今年能夠簽署里斯本條約。但是他的保證仍然沒能驅走眾人的恐懼:捷克的內鬨可能拖延,甚至破壞這個提升歐盟國際地位的計畫。

費雪在視訊會議中向歐盟官員表示,他「完全並深切地相信,歐洲並沒有理由要感到焦慮。」「在捷克,問題不在於要不要通過里斯本條約,而是甚麼時候通過。」

費雪說他期待「捷克能夠在今年底前完成(條約的批准)」。但是捷克總統克勞斯並未回應斯語,而費雪只是看守內閣的總理,在國內並無堅強的支持。

歐盟輪值國主席瑞典總理林費爾德(Fredrik Reinfeldt)特別強調了對於克勞斯立場的憂慮。林費爾德表示,歐盟「仍未得到所需要的答案與澄清」,而他沒法開始徵詢新設的總統一職的可能人選。

眾人原來預期歐盟領袖將在10月29日的布魯塞爾峰會中決定此事,如今時程可能延遲到11月。

儘管里斯本條約將會改動執委會中的委員人數,但在這種混沌未明的情況下,是否能夠在10月間選任新的歐洲執委會也有疑問。

捷克參議員上周將里斯本條約再度送進憲法法庭審查,法院如果駁回,自然可以加快批准的時程,但是如果召開聽證會,聽證會的時間卻很可能會在十月的峰會之後。

新近被選任為歐洲議會主席的波蘭前總理布澤克(Jerzy Buzek)則說,如果公開干預捷克可能會適得其反,克勞斯正受到國內要求簽署的壓力,不然克勞斯自己以及捷克就有受到孤立的危險。

捷克兩大黨之一的社民黨主席帕羅貝克(Jiri Paroubek)表示,克勞斯的簽署是重要而迫切的。

帕羅貝克說:「如果總統拒絕簽署,捷克將會淪為歐洲的三級國家。但是我相信克勞斯總統是個政治家,並且了解此間的得失。」

某些布拉格的資深克勞斯觀察家相信,克勞斯頗享受於做一個對抗里斯本條約的孤獨鬥士。

捷克媒體近日的批評聲浪也在升高。捷克最大報今日日報(Mlada Fronta Dnes)周一刊登標題為「克勞斯領銜主演」的社論。社論的開頭是:「演員:克勞斯。編劇:克勞斯。導演:克勞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