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今(27)日在銘傳大學舉辦青年政策大聯盟全國論壇,上午總統馬英九(右圖,王百基攝影)前往聽取青年政策建議,下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率部會首長針對討論議題回應青年建議,但是不少官員卻露出「馬屁文化」真面目,台下青年則興趣缺缺,睡成一片。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回應運動休閒產業發展政策時,突然話鋒一轉:「大家都知道,我們有一個愛運動的總統」、「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曾在十二個行政區成立運動中心,未來體委會將比照辦理....」等語,明顯是在「拍馬屁」。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則是在回應國際競爭力議題時,特地捧了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的「庶民經濟」。他說,國際能見度的「庶民經濟指標」可以外國人來台與國人出國的人數當作指標。

不過,大部分部會首長回應都是念稿,既無聊又枯燥,讓不少與會青年抵擋不住瞌睡蟲,呼呼大睡;NCC處長何吉森則因回應時間過長,被在場青年以「掌聲」請下台。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是少數回應比較「活潑」的官員。她和在場青年說:「計程車司機也要看黃曆,因為宜嫁娶就要去飯店;宜出殯就要去殯儀館」、「如果要在大安區、西門町開便利商店,蔡康永會選大安區,因為貴人比較多。」這些冷笑話讓現場氣氛活絡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