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24)表示不會支持提高對伊朗的制裁力道。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我們認為制裁和施壓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也不利於當前解決伊核問題的外交努力。昨天伊核問題六國外長會在紐約舉行,會議發表了共同聲明,強調六國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伊核問題,期待早日重啓與伊朗的談判。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加大外交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六國及歐盟與伊朗的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中國對安理會的任何制裁案具有否決權。

BBC的分析報導表示姜瑜的發言僅是重申北京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政策,中國極少在安理會中投下反對票,但頗常棄權。

美聯社報導則表示,發言人所言常只是官方政策的制式回覆,中國真正的動向仍難預測。

姜瑜的聲明恰逢長期對伊朗制裁採反對立場的俄羅斯可能軟化態度之時。美聯社表示,俄羅斯的態度可能影響中國的動向,中國在此類事務上往往追隨俄羅斯的腳步,但要據此做出預測仍言之過早。

週三(23)俄國總統俄國總統狄米崔‧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儘管制裁極少帶來甚麼成果,但有時是「無法避免的」。梅德韋傑夫當時說:「我們必須幫助伊朗做出正確的決定。」

俄羅斯此舉受到白宮歡迎。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勃(Robert Gibbs)並表示:「俄羅斯願意扮演建設性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BBC的外交事務特派員保羅 ‧雷諾德(Paul Reynolds)稱俄羅斯此舉可能是對先前美國退讓歐洲反導計畫的回應,但俄羅斯會相挺到甚麼程度則仍在未定之天。

BBC表示如果對伊朗的制裁加強,伊朗的石油與天然氣產業很可能會受到影響,這可能是中國反對的幕後原因。

BBC的分析報導稱中國與伊朗之間的貿易快速升溫,在2007到2008年間驟升3倍,美國與其他國家指控中國破壞制裁,並且協助德黑蘭發展武器計畫,北京對此則一貫加以否認。

美國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周四在一場對華盛頓智庫的演講中表示:「中國人明白伊朗核子計畫造成的危險。」他又補充:「但是北京還沒有同意加入美國的策略,透過經濟制裁阻止這項計畫。」

伊朗將在10月1日與德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英國、中國、法國、俄國和美國舉行六國核子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