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是臼井儀人1990開始連載的作品,東立出版社在1992年將《蠟筆小新》引進台灣,截至2005年,每一集至少賣出超過20萬本,後來因網路發達影響銷售量,但銷售量仍有平均每集8萬本。總計過去19年來,《蠟筆小新》在台灣至少最少賣出900萬本。

《蠟筆小新》19年來,衍生出的動畫成為在日本最高收視達28.2%的長壽電視節目,還多次登上大銀幕,其中《蠟筆小新風起雲湧!壯烈!戰國大會戰》被改編為真人版電影《BALLAD 無名的戀歌》,由傑尼斯偶像團體「SMAP」成員草彅剛及女星新垣結衣主演。

原本出版社正打算慶祝明年《蠟筆小新》邁入第20年,沒想到卻發生臼井儀人登山墜崖不幸罹難事件。東立出版社編輯長陳清淵表示,「原本要紀念20周年,真的很不巧,這件事情發生,其實在日本通知的時候,已經先把計畫擱著。」

目前《蠟筆小新》第49集將成為市面上最後一本作品,網路上也開始討論關於蠟筆小新的相關商品,預計將造成一波搶購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