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漫畫、卡通「蠟筆小新」(右圖,翻攝電視畫面)的作者臼井儀人雖於日前墜崖身亡,但蠟筆小新卡通中常有低級劇情、對白,卻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可能修法將現行電視分級由原本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及限制級4級增加1級,仿照國外「Y7」級,7歲以下孩童可自行觀賞,非「Y7」節目則需要家長陪同觀賞。

根據今(20)日《自由時報》報導,NCC常收到家長投訴「蠟筆小新」卡通內容不當,包括「講話無厘頭」、「露出臀部」、「玩弄大象(小雞雞)」,簡直教壞小孩,讓NCC相當頭痛,放在普遍級時段有點黃,放在限制級時段因時間太晚,又剝奪孩子觀賞,後來決定朝修法方向著手。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現在電視節目分級制度分為普遍級等四級,經研究國外作法及學者建議,研擬修改電視分級制度,譬如仿照國外在下午4點到晚上9點的普遍級時段中,再增加「Y7」級,列為「Y7」的級節目,家長可以完全放心讓7歲以下小朋友觀賞,沒有列為「Y7」級節目,建議家長陪同觀賞。

何吉森說,有的國家分級相當細,甚至多到8級,但國內分4級,已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此構想還要跟各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