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財務困境的台灣高鐵公司將於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雖原定議程是為了決定臨時股東會召開日期,並未排入人事案。但媒體報導高鐵公司將由政府接手,且董事長殷琪因倦勤可能請辭,現任執行長歐晉德最可能接下營運棒子。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0)日上午前往南投縣視察莫拉克風災後各項災後重建工程進度時證實,高鐵將召開董事會,他也聽到殷琪要求辭職的訊息,就政府立場,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高鐵「如常行駛」,也會尊重高鐵公司決定。

吳敦義表示,高鐵財務遇上很多危機,政府長期也一直在幫高鐵;至於外界傳出此次改組與殷琪接待達賴來台有關,吳敦義則說:「拜託,不要想像力這麼豐富好嗎?」

台灣高鐵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新台幣1053億元,去年底累積已虧損675億元,超過實收資本額1/2。今年上半年雖透過修改折舊攤提計算方式、調降利息,但僅縮小虧損幅度,累積虧損目前已上升至702億元,接近實收資本額2/3。

高鐵公司2月已向交通部表明財務困境,交通部研議提報政院,決議採債務重組方案,協助高鐵公司度過財務困境,7月13日交通部與台灣高鐵公司、台灣銀行簽訂三方契約備忘錄,展開新聯貸銀行團籌組,預計年底完成再融資作業。

根據交通部推估,若以目前運量為基準,高鐵公司將於民國122年達到穩定,特別股部分可全數償還,但民股虧損部分仍難回本,由於高鐵的特許營運權將於民國126年截止,因此五大股東已有血本無歸的準備。

因新聯貸銀行團要求高鐵5大原始股東增資,未能達成共識,新聯貸案再度陷入僵局。但高鐵由政

府買回的可能性低,為讓高鐵永續經營,政府將採主導經營權方式。

高鐵公司證實,將於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9月底至10月初的臨時股東會日期。雖然議程並無人事變更案,但會中若殷琪請辭,目前傳出可能會透過更換官股法人代表,讓目前不具董事身分的歐晉德成為董事,再推舉擔任董事長。

高鐵目前有14席董事,其中2席為獨立董事,其餘12席董事中,握有董事席次的泛官股為台糖公司、財團法人中技社、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和中鋼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