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核准黑面琵鷺保育區西南角採礦權展期10年,令縣長蘇煥智十分光火,蘇縣長表示,核准的地點長年遭海浪侵蝕,本來就不適合開挖,何況還是接近稀有保育類動物琵鷺棲地,簡直是開玩笑;台南縣政府將比照高雄市政府行文中央,依未徵得同意明顯違法,請撤銷核准之公告。

(圖說:台南縣長蘇煥智對於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下台之前核准採礦權,大感不解。陳小楨攝)

經濟部日前宣布,10月開始解除西部石灰石礦業國家保留區採礦權限制,由於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任內,曾公告禁止高雄市壽山、半屏山及駱駝山地區採礦權,因此,經濟部的動作,被視為吳揆是否「昨是今非」的指標;吳揆昨晚緊急裁示,為了高雄市的生態環境,該地區應維持不開採的作法。

解禁消息傳出,不僅令高雄政壇嘩然,副市長林仁益表示反對到底,吳敦義昨緊急煞車後,礦務局也立即說明指出,高雄市的半屏山及壽山等地區因為都會發展需要,並不適合開採,應劃為保留區。

但不僅如此,台南縣也跟進反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經核准的採礦處,其實行政院經建會於8月24日已通過台江國家公園設置,且就位於雲嘉南濱海風景區,希望經濟部注意相關規定,撤銷採礦權,不料,經濟部置若罔聞,逕准其採礦;由於台江國家公園勢必核定,此舉將使的國家浪費大筆納稅款,支應擁有採礦權「統貫」公司。

蘇煥智說,復育國土、追求資源的保育及觀光的永續發展是設置國家風景區及國家公園的主要目的,經濟部竟通過於國家公園內採礦,令人愕然,由於該礦區緊鄰黑面琵鷺保護區,且濱海沙灘屬於侵蝕性海岸,核准採礦行為恐危害生態保育成果,並造成自然地景破壞,因此縣府要求經濟部應撤銷核准採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