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嘉生  鐵目生

 

 

在昨天傳出國共兩黨已經針對ECFA早收清單有共識,將會在最近簽署ECFA之後,今天自由時報評論早收清單問題則多是負面報導。我們覆核國民黨ECFA官方網站資料,令人深以為憂慮。現在我們從產業面與談判玄機分析目前台灣遇到的狀況。

 

 

政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估計的ECFA效果,將使台灣的GDP增加1.72%(它沒有講清楚是一年或全部效應),若這預測產是事實或接近事實,則ECFA對各產業最終正負面的影響加總將僅是GDP 1.72%的產出增加而已。而且正面產業效果越強,負面產業效果也越強,且正負效果差距越大,產業間的調整所付出的代價越高,調整時也必然導致許多人面臨失業、轉業及其家庭生活調整的困難。從事未列入早收、正面效果產業的勞工就挫在等好了。僅為著1.72%的GDP需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

 

 

其次,ECFA發展過程一直讓我們有政府在欺騙人民的感覺。早收清單還沒確定,就說哪幾個產業要列入,並且強調要在六月簽署ECFA。現在說達成共識了,也不公布正式資料,且報導得知先前馬英九所講要列入早收清單的產業都沒有列入!連早收清單、談判程序都這樣騙,怎麼叫人相信馬英九政府會按牌理出牌?

 

 

依此,我們仔細檢討ECFA談判報導,果然暗藏玄機。台灣談判的對手單位是中國港澳台辦公室主任,也就是中國將ECFA視為中央政府屬下特區的協定,意即要將台灣特區化,為何馬英九政府矇懂接受?因此國共會複製中國特區的「香港模式」而設「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就不意外。如此台、中未來續約的走向、內容都要中國中央政府同意,台灣要怎樣發展,就仰賴中國指導,香港變化的軌跡就是這樣。請問中華民國政府還存在嗎?馬英九的總統身份地位被當成甚麼?馬英九以前給我們的承諾,不管是ECFA或其他的,不都要經過中國點頭才成立?ECFA協商基本原則所謂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原則推動。到底是誰的國家需要?誰的國會?誰的民意呢?

 

 

承諾跳票固然不好,但一國總統的承諾能不能實現卻必須由別國政府第三、四級單位的核可才成立,這是個獨立國家嗎?而且還是對自己國家領土有野心的國家!而這樣的總統承諾,你敢相信嗎?

 

 

GDP 1.72%約等於台灣一週的產值,為著一週的產值讓我們付出這種代價,難道是聰明的策略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