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論壇即將展開,我受中華青年交流協會之邀,將於18至22日赴廈門參加「第九屆科技與經濟論壇」,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鄧利娟共同擔任社團組召集人,論壇中也主講:「兩岸公民社會「心」願景」,引喻兩岸交往可要「有心」、「用心」、「真心」、「將心比心」…..。
 

為了促進民間感情,我跟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說,那論壇一開始我先揮毫寫個毛筆字,就寫「公民「心」社會」(暫訂),也請他們幫我準備桌子。在我寫字時,雙邊交換名片,讓現場氣氛輕鬆點,之後展開論壇。


這次跟我一同隨行共計八人,加上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共計二十四人。我們這八人有二位學者、三位民間團體、二位研究生,一位記者,領域涵蓋:教育、國際關係、大陸研究、和平、環保、國會監督、學生運動、媒體改革等,人少但議題多元寬廣。


我掐指算一算,也十五年多沒去大陸,第一次去是剛退伍就到香港、廣州旅遊,那是約二十多年前,然後是一九九四年左右,因為商務到湖南省,之後就沒到大陸了。反倒是我大弟在大陸好一陣子,還遊遍大江南北。這次去,單純開會,也沒安排啥行程,也希望一切如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