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二日公督盟召開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議召開前特別舉辦慶生會,慶祝公督盟滿三週年生日,大家高唱生日快樂歌,氣氛非常溫馨融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原為社會立法運動聯盟,於2007年4月18日後改為現名,目標以專責機構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公督盟五大訴求為: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現任理事長為顧忠華教授,任教於政治大學社會系。
 

公督盟目前針對第七屆立委已經舉辦四次評鑑大會,首創公民參與評鑑。每雙週出版「監督國會」雙周刊,至今已出版105期。並於2009年成功促成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IVOD)。公督盟同時將(IVOD),納入評鑑機制,也開創電子式民主新紀元,為台灣深化民主劃下新的里程碑。


台灣的國會監督一路走來艱辛,早期經過全面國會改選與民主化之後,監督國會的運動也不斷推陳出新。從1987年新時代基金會與澄社開始進行問政內容評析,到後來的澄社進行立委表現評分以及社會立法運動聯盟的民間倡議,20年來一共經過3波大規模的國會監督運動。2007年起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監督國會運動,不但是台灣民主化以來的第四波公民運動,更是台灣首次紮根基層的監督國會運動。


公督盟網址
http://www.ccw.org.tw

「監督國會」雙周刊
http://www.ccw.org.tw/?cat=35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