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的和緩與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後,2012年前兩岸最高領導會談的可行性大為增加,加上國民黨強勢主導與國會居優勢情況下,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和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可望於2010年中旬達成,緊接兩岸在啟動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談判將會緊鑼密鼓展開。如果沒有意外,馬胡會將於2011年以最適當時機促成,而進而國共兩黨將進一步簽署「和平協議」,寫下兩岸歷史新頁,完成歷史使命。 

 
但在黨對黨談判下的「和平協議」,是否符合兩岸人民最大福祉,而議定之「和平協議」,是否納入公民團體與多元族群等聲音,黨對黨談判方式是否得宜,在台灣內部已經引發很大爭議。 

 
有鑑於此,台灣一些關心兩岸議題的NGOs(非政府組織)朋友,率先展開實際行動,預計在2010年5月20日之前,研擬「兩岸和平協議:NGOs共識備忘錄」,除展現民間組織草根力量來並積極勾勒兩岸和平發展藍圖,以作為兩岸未來簽署「和平協議」之參考。
 

2009年10月26日,代表婦女、環保、人權、和平、教育等不同領域NGOs代表共八人齊聚一堂召開第一次預備會議,會議由何宗勳主持。
 

會中大家一致認同「兩岸和平協議:NGOs共識備忘錄」是基於兩岸未來可能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情況下,為了保障台灣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原住民基本權利、並堅守台灣優先、開創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與福祉,從台灣NGOs的觀點,藉由持續、實質的對話,激盪出兩岸和平協議的民間版本。

 
「兩岸和平協議:NGOs共識備忘錄」預計將透過四階段來完成。第一階段「預備會議」將產生運作志工團隊,確認時程與框架,預計十一月下旬完成。第二階段「正式會議」:廣邀各領域NGOs商討「備忘錄」實質內容與條文,預計2010年1月完成草案,並於農曆過年前公告,廣收集各界意見。 
 

到第三階段將進行「意見諮詢」,預計從2010年2月起,拜會各政黨,並收集國際之意見。第四階段「凝聚共識」,預計在2010年4月下旬,召開「兩岸和平協議:台灣NGOs共識會議」,並在 2010年5月20日馬英九總統就職兩週年前夕公布。

 
與會成員們也期待,由民間所推動的「兩岸和平協議:NGOs共識備忘錄」希望能夠為兩岸政治領袖帶來民間的壓力,唯有透過由下至上的論述與凝聚朝野的共識,「兩岸和平協議」簽署才能創造雙贏,符合人民最大利益與福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