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說過每一齣悲劇都會以這樣的語言開頭:「本來什麼都不會發生,如果不是-------」他說,悲劇向我們顯示這樣一點:「一次遭遇便能決定人的一生」。

 

 

的確,在去年東亞運跆拳比賽判決事件中,裁判鄭大為在判韓國隊得分的那一刻,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

 

 

我們可以用同樣的語法造句,「本來什麼都不會發生,如果不是鄭大為判決韓國隊得分-------」,或者是,「本來什麼都不會發生,如果不是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帶頭向裁判嗆聲-----」。

 

 

上述兩段造句,都已是無法挽回的過去;但兩個如果之間,卻有天壤之別。

 

 

在跆拳道領域,鄭大為是專業的佼佼者,當過中研院副院長的曾志朗,卻是道地的門外漢。即使事後包括影帶等所有證據都顯示,鄭大為的判決並沒有錯,但群眾對這位國際一級裁判,已經加以論罪,認定是全民公敵;反之,非跆拳專家的曾志朗則成為全國英雄。

 

 

這是何等諷刺的悲劇! 透過媒體暴力,堂堂八段的跆拳高手,在台灣竟然毫無立足之地,甚至,面臨精神崩潰的邊緣。只因為他堅持自己所相信的。

 

 

每次媒體報導鄭大為遭到的處分,或者世跆盟及亞盟的決定,一定要再問一次曾志朗。但曾志朗低調再低調,就好像被魔鬼看穿心事,恨不得躲起來。

 

 

曾志朗頂多微弱的向媒體喊話,不要再罵鄭大為了。但做為一位科學家,曾志朗並沒有交代,當初他要裁判摸著自己的良心說話,現在,他是否曾經在深夜撫著胸口,心中揪痛的想著:「我該不該出面承認,當初我真的錯了?

 

 

曾志朗是徹底的懦夫? 當作家張大春公開為文要他摸著自己的良心出來說話,他完全默不吭聲。他算是科學家,卻污辱了科學家的名號:對自己不懂的事情,強當解者,事後卻又不敢承認犯了錯。

 

 

鄭大為的一念之間,改變了他的一生;但至少,他寧願成為全民公敵,也要堅持自己的專業和信念。曾志朗的一吼之下,同樣也改變了他的一生;這位曾經是教育部長的政務官,不顧正義的哀嚎,只為自己的形象而躲藏、而掩蓋,人們將無法對他有任何的尊敬。

 

也因此,真正的悲劇,最後將屬於曾志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