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沒有比我們人類更差勁的生物了,我希望我們人類應多站在生存於自然界動物的角度,多看看,多想想。」....鶴媽媽--渡部彤美

    年初出版「謎樣西藏DVD光碟,由原動力唱片公司免費提供日本著名聲樂家伊滕佳代的藏傳樂曲做為背景音樂,更增影片的感染力,分送親友欣賞之後,果然獲得一致的好評。有些親友表示,強而有力的聲光畫面,深深觸動了他們的心靈,湧現出前所未有的感動。最近還接到網路電視台的情商,希望能得到我的首肯,提供他們對網友播出。我以資源分享為考量,同意在剪掉天葬的畫面後予以公開播放。

 

    在親友的鼓舞之下,讓我興起一鼓作氣出版書籍的想法。近十年來,我曾五度進出西藏,累積了不少影像資料,不過仍然覺得缺少一些民俗活動,尤其是廣受稱道的雪頓節(又稱曬佛節),由數千名喇嘛同心齊力,將一張繪有佛像的巨幅唐卡,沿著山坡緩緩舒展開,最終在群眾的歡呼聲中,大佛一覽無遺地呈現在陽光下,想必有著動人心魄的盛況,因此迫不及待的報名參加二十天的西藏攝影行程。原定223啟程直達成都與隊友會合,無奈天不從人願,出發前三日接到通知,由於有數十萬名信徒湧入阿壩州,致使當地交通癱瘓,公安只好臨時下令封鎖外地來的海陸空交通,我們的行程也被迫取消。這一突如其來的消息,讓興致勃勃的我大失所望,只好退而求其次,臨時報名參加北海道生態攝影之旅,讓我與丹頂鶴再續前緣。

 

再續鶴緣

    這次的攝影之旅仍然由台南黑面琵鷺保護協會的黃俊賢會長領隊,因為是專程拍攝丹頂鶴,為方便前往拍攝點,全程都住在就近的民宿,受限於床位只有六個,我是臨時插隊,因此有四個晚上必須睡在餐廳,可說是相當的辛苦,還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次除了拍到丹頂鶴在雪地中求偶的美妙畫面之外,還有虎頭海鵰、白尾海鵰、天鵝和眾多海鳥的生動畫面,堪稱是生態攝影收穫最豐盛的一次。

    釧路有幾個著名的投食點伊籐中心鶴見台丹頂之里,為了就近拍攝,前四天的住宿是選擇距離這幾個點最近的民宿---丹頂之家,民宿主人佐藤吉人是自然公園的指導員,對於丹頂鶴的生態環境非常熟悉,還特地撥出兩天全程陪同解說。根據觀察,拍攝丹頂鶴最佳的時機是一、二月寒冷的季節,因為這段時間丹頂鶴的求偶比較頻繁。對一般攝影而言,通常期待的是好天氣、明亮的光線,但是拍攝丹頂鶴卻是越冷越好,最好是下著大雪,在雪花紛飛中,更能襯托出丹頂鶴求偶舞動的經典畫面。很幸運的,我們剛好遇見了這樣的美景,看著牠們在雪中翩翩飛舞、嬉戲追逐、求偶鳴叫,不啻是一種視覺的享受。只見成排的相機主人亂中有序,按快門的喀嚓聲不絕於耳,人同此心地,深怕錯過了每一瞬間的精采畫面。

 

 

     每日清晨,我們大約五點就得摸黑到橋上架設三腳架,先佔好位置再回車上休息等候,大約六點當第一道曙光乍現時,大家忙不迭地開始捕捉畫面,直到近中午才回民宿休息。有一天下午兩點左右,我們到阿寒丹頂之里拍攝,據說那裡會餵食香魚,有機會拍到白尾海鵰與丹頂鶴搶食的鏡頭,可惜我對大砲的操作還不太熟悉,以致拍的效果不盡理想。又有一天的黃昏,我們前往菊池農場等待,希望捕捉到丹頂鶴飛翔回歸的畫面,那裡有成排的樹林,是非常理想的拍攝背景,可惜丹頂鶴大概知道有人在守株待鶴,因此繞道飛行,徒留白茫茫的雪地中缺少主角的蒼涼畫面。

    除了拍鶴之外,第四天我們前往屈斜路湖拍攝天鵝,居民為了讓結冰的湖面有部分的水域供鵝群覓食,特別將熱水灌溉到湖邊,溶解形成一條流動的小河,管理員也會定時餵食,讓牠們安然渡冬。我們可以很靠近的拍攝,看這一群肥嘟嘟的鵝群悠然生活在仙境般的環境中,心中也為牠們感到十分的幸福安詳。

 

 

丹頂鶴守護神

    在鶴見台的廣場上,有一棵非常特別的白樺樹,樹的背後更有著一個動人的故事。故事主角是名聞日本的鶴媽媽--渡部彤美。四十多年前,這裡有一所下雪裡小學,當時的校長新井田準況郎,看到一場大雪過後,丹頂鶴因為找不到食物而奄奄一息,於是和學生用玉米粒灑在操場上餵食丹頂鶴,讓牠們得以度過寒冬,師生們為了要提倡自然保育的觀念,於是種下了這棵樹做為紀念。

    後來這所學校因只剩下兩名學生而廢校,鶴媽媽受到校長的感召,義不容辭的接下了餵食的工作,數十年如一日,成了鶴的守護者。如今她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保育人士,得過北海道文化財保護賞鶴居村文化功勞賞,還曾受邀擔任NHK紅白歌唱大賽的評審。也由於她的努力和付出,今日我們才得以見到成群的丹頂鶴在這裡繁衍生活。此地因為保育有成,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同時造福了眾多的居民和動物。而今這棵白樺樹巍然佇立於廣場中,陪伴著鶴群們,同時也是護生有成的標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