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何宗勳】菲律賓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由吉普車所改裝的「吉普尼」,車身雖然老舊,但經過改裝之後,造型活潑多樣跟菲律賓人熱情浪漫相得益彰,成為菲律賓獨一特色。

【獨立媒體人/陳香蘭馬尼拉採訪報導】五月十日菲律賓將進行總統和地方大選,國際組織正密切注意菲律賓史上第一次的電子投票能否成功;但是在菲國境內,貪汙與人民普遍性的貧窮受到熱烈討論。菲律賓《GRAPHIC》雜誌資深主編Inday Espina-Varona認為,這一次總統參選中,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夫人的兒子貝尼諾.艾奎諾(Benigno Aquino III)民調大幅領先的關鍵,在於他反對貪汙。

Inday分析,這一次總統選舉主要的競爭者是小艾奎諾和億萬富翁參議員維亞(Manny Villar),維亞雖然很想要參選總統,但較不受大家喜愛,很多人也不想選他,因為維亞有一些貪汙的問題,很多人不斷傳他貪汙、貪汙,所以他沒有那麼強;而小艾奎諾當官很多年了、也沒有突出的政績表現,但是他不貪汙、也反對貪汙,所以在菲國受到普遍歡迎,很多人支持他,讓他當選的機會很高。

長期在亞洲地區推動民主選舉的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ANFREI),今年進住菲律賓選舉觀察,當我們參與此行動抵達菲律賓馬尼拉的第一天,就有民眾跟我們提到,很多人對貪汙失望,甚至認為「沒有錢、沒有民主」”No Money,No Democracy”。

Inday認為,菲律賓的經濟還不是很差、還有救,在現任總統阿羅育領導下,菲國的經濟還滿OK,雖然菲律賓是小國家、我們政府沒有進步,現在很多人很窮、沒有錢,但是我們的人民在慢慢進步,因為我們有進步的畢業生、新的商人,他們有新的方法可以慢慢來改變我們的國家。

當人民都吃不飽了,誰還有心思談民主? Inday說,假如問窮人菲律賓要改變管理方式,即使是菲律賓的窮人都不願意放棄民主,因為這些人有一種力量,他們對民主不曾放棄,雖然大家覺得政府沒希望了,他們還是願意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還是要把生命照顧好;Inday認為,主要是因為這個國家的窮人沒有放棄,多數人還是希望民主,覺得菲律賓還有希望。

菲律賓有七千五百多萬人口,失業人口非常高,在即將展開的總統大選前,現任總統阿羅育在五月一日勞工日表示,在過去九年她創造了九百萬個工作機會,在他上任時全國只有二千七百萬人有工作,現在增加到三千六百萬人,每一年他創造了將近快一百萬人口;但是在菲國每名勞工的月薪約在148至256元美金,相當於台幣四千六百元至八千元;失業和人民的普遍性貧窮使得問題叢生。

Inday分析,這些問題不只是在政府,人民也有問題;她希望菲律賓人不要把希望放在政治人物的身上,因為只靠這些政治人物也是會變成沒有希望;這一次總統大選,很多菲律賓人對艾奎諾夫人的兒子持高度期待,因為他反對貪汙;但是菲人有一種想法,「民主就是在選舉的時候開始,也是在選舉的當下結束」,因為選舉時很多人會對政治人物有所期待,希望他為人民做很多事,但是選舉結束時後,人們感覺一切未變,自己又回到以前的生活狀態;所以每一次的選舉,到最後都沒有改變,儘管如此,他們對未來仍充滿希望,或許因為菲律賓人是樂觀的族群。

Inday舉例,選舉後,人民的生活又回到了常軌,有一些人犯了法,他會說「我給你一些錢賄賂,你放過我,你讓我做這個,我就ok,你無法可說了」,所以國家的進步,不能只靠選舉那一天,民主是每天都要接受檢驗的,尤其在選舉後,人民要特別小心,不可以讓政治人物做一點點壞事,時時刻刻都要監督,不能把只有在選舉的時候講民主,平常就是民主假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