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菲律賓選戰激烈,在馬尼拉中國城一座有四百多年歷史,屬於西班牙時期教堂路旁,一位候選人將選舉文宣高掛街頭,吸引路人目光。

【公民記者何宗勳馬尼拉報導】菲律賓將於5月10日舉辦大選,這次大選有幾項特色。最大特色就是首先採用「電子投票」光學掃描儀輸送選票與計票(PCOS),這項新嘗試可以將過去需要兩個月才能得知的開票結果,縮短到48小時,據稱這項新的「電子投票」還可以為政府節省了40億比索。帶外界擔憂電力能否穩定供應,是否會作票,選民是否都充分認識了解,都是各方觀注重點。

■投票率初估可望破七成

目前向選委會登記合格選民高達五千多萬人,約有九百多萬海外工作者,也有近59萬人登記投票。海外投票已經於四月十日起在香港、新加坡陸續展開。專家預估,本次預計投票率約七成以上。

另一特色是四合一選舉,所謂四合一,一個就是總統、副總統的選舉,第二個是地方首長的選舉,省長、省議員,第三是眾議院的選舉,第四個是地方市長、市議員、鎮長高達九項選舉同時舉行,有高達四萬九千名候選人角逐一萬七千多名職位,競爭非常激烈。

■暴力暗殺已造成26人死亡

暴力、暗殺也是菲律賓另一項選舉特色。去年底在南部馬京達瑙省11月23日發生震驚世人慘烈選舉大屠殺,強姦、肢解、埋屍等造成57人死亡,其中32名為記者。根據菲國警方統計,從今年一月初到四月中旬,已經發生超過五十多起選舉相關暴力事件,包含競選場合投手榴彈等,造成26人死亡、25人受傷。而在2004、2007年大選分別有148、121人喪生。

根據警方接獲消息,阿布沙耶夫回教武裝組織和菲共新人民軍遊擊隊都在策劃擾亂。為了有效嚇阻層出不窮選舉暴力事件,警方從1月10日選舉活動開始,在全國實施六個月禁槍令,全國設置3500個檢查哨站。因此有的人把這次選舉稱為3M選舉或者3G的選舉,所謂3M和3G都是跟金錢、暴力還有家族或者機構有密切關係。

【圖】馬尼拉灣落日大道火紅夕陽,是情人熱戀最喜歡約會談情的地方。火熱愛情有時候也會灼傷情人。但這個國家目前正面臨嚴重貪腐,經濟蕭條造成四個有一個人需要到海外工作。政客貪腐是否也會讓民主夕陽西下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