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與老朋友臨時一趟宜蘭下午茶之旅,在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海水浴場,巧遇這兩個年輕人,他們是基隆海洋大學即將畢業的同學,兩人利用畢業前,相約進行環島徒步之旅,要為年輕的歲月,留下永恆美麗的記錄。
  
這兩個年輕人,只帶著就學期間打工賺來的一點點費用,以及一輛充當貨車的腳踏車,載運兩人簡單的背包和行囊,就從基隆市的海洋大學校門口出發。
 
他們先往台北市方向走,再一路南下,從都市到鄉間,由高地轉海邊,以兩腳的毅力,體會這塊土地與人民的呼吸,用心和雙眼,欣賞台灣的美景與人情溫暖。 
 
途中,除了路過老家短暫停留之外,沿途,他們都睡在學校教室,或在操場搭帳篷過夜,他們說,好幾度累的猶豫再三,是不是要繼續未完成的旅程,但經過近一個月之後,終於抵達台灣島,最後一段,美麗東北角的起點--頭城。 
 
看著這兩個皮膚黝黑,充滿信心的年輕人,踏著輕快的步伐與背影,繼續只剩下一天的行程,我沒問他們姓名,也沒問過他們的感想,但我相信,陪伴他們這趟夢想之旅與環島洗禮,將是一輩子的感動與喜悅。 
 
那一天,也讓我想起國中輔導老師說的:「人不輕狂枉少年」,而這兩個年輕人的輕狂,必定是未來成功的動能,我祝福他們,雖然晚了一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