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媒喜歡對民進黨下指導棋,卻往往錯謬擺出。去年五月一日中國時報刊載呂紹煒〈重啟Re-rating與民進黨之死〉一文,便是一例。

呂氏的文章評論說:「三次江陳會後,大陸官員說會要大型國企赴台投資,接著中國移動入股遠傳宣布,立刻灌爆台灣股匯市。未來如果此趨勢持續且成真,大陸『錢洗台灣』,將成為經濟與金融的最大利多。...過去,曾經非常支持本土的『面板老虎們』,還有金控老闆,那一個不是積極開拓大陸市場?...在野黨的兩岸論述永遠是死抱本土教條、老在離升斗小民遙遠的『主權』問題上打轉,對最關係民眾利益的兩岸經貿,卻無法提出有利全民與台灣經濟的主張與論述,終究會被邊緣化。這種在野黨,形同殭屍,只能當永遠的在野黨。一個永遠在野的政黨,不是已接近死亡了嗎?」

上文有關經濟的討論,留待經濟學家加以評論,在此謹以一個政治學家的角度來加以分析。呂紹煒的文章顯露出一種思維:資本家的利益=國家的利益=全國人民的利益,就像早年替通用汽車公司在國會進行遊說工作的公關公司倡言的"Whatever is good for GM, is good for the United States."這種說法在外行人聽起來或許有些道理,然而說穿了卻是一種強暴者的言論,也是昧於民主精神的。在一個社會中,資本家的利益與全國人民的利益本來就不能畫等號。在M型社會中,15%的受益者與85%的無助者利益本不相同。為了滿足15%的人,而犧牲85%的人,是沒有公平正義的!

國民黨政權和其意識形態國家機器灌輸人民說,賺錢是最高的道德!這其實意味著不惜一切代價,包含犧牲社會正義、弱勢、人權、環境生態等。呂紹煒甚至連「主權」都不當一回事!沒有「主權」,那「主權者」(人民)不是成為奴才了嗎?的確,沒有思想的奴才,正是國民黨意識形態國家機器所努力要培養的,這種人被賣了還會幫忙數鈔票,真是好用。

政黨(political parties)是一個社會中某部分人(some part of people)的代表,就算是所謂的「全民政黨」(catch-all parties)其實也只是替某部分人謀福利而已。當台灣社會少數人因中國『錢洗台灣』而得利,大部分沒有因此得利甚至因此受害者,是需要有政黨替他們說話的。因此,我看見民進黨有一個很大的立基(nich),這塊立基(fighting for the poor)比中國時報鼓勵民進黨去跟國民黨搶的那塊立基(serving the rich)還大得多。民進黨若懂得好好經營這個立基,就不會像呂紹煒所認為的那樣趨於死亡,反而可以得著新生的機會。

事實證明,反對過度親中的民進黨不但沒有如呂紹煒所預測的那樣走向死亡,反而站穩腳步;一味親中的國民黨卻屢戰屢敗。得民者昌,失民者亡,在民主時代尤其如此。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